当前位置:MPA教育中心 > 中心动态中心动态
古镇新生,挖掘运河文化古今魅力:2019级MPA1班学员赴瓜洲社会实践

12月15日上午,扬州大学2019级MPA一班学员前往扬州特色文化古镇瓜洲,开展“古镇新生,挖掘运河文化古今魅力”主题社会实践。

 

 

 

学员们首先来到地处古运河和长江交汇处的瓜洲古渡公园。公园三面环水,古树名木,葱郁多姿;楼台亭榭,参差有致,堪称“江滨宝石,古渡明珠”。公园内有银岭塔、锦春园、“瓜洲古渡”碑、含江口牌楼、沉箱亭、观潮亭等诸多景点。现已成为一处以生态为特色,以古渡文化为核心的运河文化公园。

 

 

 

古渡公园游览结束后,学员们前往张若虚纪念馆暨春江花月夜艺术馆进行参观。张若虚纪念馆于2019年9月22日正式对外开放,是全国首家以唐代诗人张若虚和《春江花月夜》为内容的主题展馆。展馆采用声光电,诗书画和扬州特色非遗技艺,全方位、立体式介绍这位才华横溢的扬州诗人张若虚,解读《春江花月夜》这首经典古诗词的魅力。展馆利用多媒体技术展示了交叠错落、美轮美奂的视觉场景,使学员们穿越到诗中的美妙境界,同时,展馆还陈列了以“春江花月夜”为题材创作的书画、扬州剪纸、玉雕、漆器和扬派盆景等国家级非遗技艺作品。《春江花月夜》作为“孤篇横绝全唐”,被诗人闻一多评价为“诗中的诗,顶峰上的顶峰”。

 

 

 

 

 

最后,学员们来到长江边的润扬森林公园参观游览。润扬森林公园是扬州市政府为配合润扬长江公路大桥建设而开发的项目。冬季的森林公园,芦苇荡漾、落叶萧瑟,水杉木却在远处深深浅浅描画出一片火红热烈的气氛,别有一番风情。润扬森林公园已发展为集旅游胜地、休闲度假和野营基地为一体的生态公园。

 

 

 

上午半天的参观学习行程安排得紧凑充实,学员们在游览中感受到了千年文化古城扬州悠久的文化历史,而瓜洲镇作为一座滨江小镇,通过挖掘自身《春江花月夜》及大运河的文化和自然优势,利用发展旅游业来实现乡村振兴,建设成为一座特色文化古镇。瓜洲作为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为学员们日后的MPA学习提供宝贵的研究资料。

 

 

编辑:李鑫

文案:王沁韵

图片:翟茜茜 杨佳佳 李鑫 王沁韵

© 2018 扬州大学MPA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2580号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
地址:扬州市华扬西路196号(扬子津西校区)笃学楼  电话:0514-87991517  E-mail:mpa@yzu.edu.cn  邮编:22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