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员天地 > 社会实践社会实践
探寻千年古镇 感悟运河文化—2018级MPA一班赴邵伯古镇开展社会实践

    2019年5月11日上午,扬州大学2018级MPA一班学员们赴扬州市江都区邵伯镇开展“运河文化”主题社会实践活动。扬州市江都区邵伯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镇,地处大运河世界遗产保护区、江淮生态大走廊、环邵伯湖生态旅游区重要节点,历史街区、湖泊湿地、运河遗产交融共存,被誉为运河精华地

 

 

   学员们重点参观了邵伯镇运河生态公园、古街、斗野园、船闸等特色景点,探索特色小镇在建设中保留及开发的“运河文化”。邵伯运河生态公园位于明清运河故道边,占地12万平方米,包含了“两轴两带六景”,分布在约400米的水带两岸。在运河生态公园内学员们领略了茶花园、荷塘月色、净瓶广场、桃花坞、铁牛湾5个主题片区的风采,了解了苏东坡、朱自清、佛教、孔尚任、水工等典故和文化。

 

 

 

 

    邵伯巡检司——运河廉文化传承馆是扬州市的党政官员廉政教育基地,学员们通过参观学习,以召伯听政、谢安、张纲、董恂、左唐的廉洁故事为榜样,明白了以德方能服人,以廉方能服众的道理。既领略了扬州市运河文化中的“勤、谏、节、清” 廉政基因,又透晓江都自古而今的廉文化传承,更为学员自身职业生涯指引了光明的方向。

 

 

 

 

 

 

    扬州是一座与大运河同生共长、兴衰与共的城市,活动中学员们对邵伯镇中蕴含的运河文化更有了深刻的领会,如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打造赋予时代特色的城市名片,做好“应运而生”“依运而生”的文章,将是我们这代人的时代课题。

 

 

 

 

     文|张俊

     图|张俊 蒋丽丽 梁宇轩

 

 

 

© 2018 扬州大学MPA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2580号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
地址:扬州市华扬西路196号(扬子津西校区)笃学楼  电话:0514-87991517  E-mail:mpa@yzu.edu.cn  邮编:22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