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MPA教育中心 > 讲座活动讲座活动
教育部长江学者 中国人民大学张康之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711月18日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康之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社会结构转型中的治理变革》的学术报告。

  张康之教授以“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后工业社会”为基本框架,详细介绍了不同历史阶段的基本社会特征,揭示了社会治理转型的基本方向与规律,即全球化、后工业化进程的开启,以及合作治理得以展开的历史逻辑。首先,张教授阐释了农业社会“金字塔式”的社会等级结构,并从地域化、“熟人社会”等角度详细阐述了农业社会的基本特征,说明了农业社会治理的结构与以权力为依据的社会治理模式;其次,张教授就工业社会的“中心边缘”结构展开论述,并从世界、社会两个角度说明了中心边缘结构运行的过程与功能,并揭示了工业社会所建构的以法律为依据的社会治理模式;再次,张教授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社会治理转型出发,揭示了西方国家改革失败的原因,并说明了中国的社会治理走的一条不同于西方的道路,我们要从全球化、后工业化的社会转型出发,开创合作治理的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张康之教授的报告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全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报告会由商学院副院长刘伟忠教授主持,2017级MPA研究生、部分公共管理专业教师与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 2018 扬州大学MPA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2580号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
地址:扬州市华扬西路196号(扬子津西校区)笃学楼  电话:0514-87991517  E-mail:mpa@yzu.edu.cn  邮编:22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