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MPA教育中心 > 讲座活动讲座活动
严强教授做客扬州大学公共管理名家讲坛

20201月11日上午,扬州大学商学院MPA教育中心邀请到澳门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严强教授为2019级MPA学员作了题为“政策执行的行为分析:选择修复与助推干预”的学术报告,扬州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伟忠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正式开始前,严教授总结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提出了“把聚合型社会转变为整合型社会,关键靠制度”的观点,并指出2020年政府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严教授通过“中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政策为何落不到实处”的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政府的公共政策从“最初一公里的想象”走到“最后一公里的落实”的过程。本次报告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政策执行微观分析的行为视角、政策利害关系人行为选择偏差、政策利害关系人行为选择修复和行为选择修复助推干预设计,严教授跟学员们探讨了公共政策执行研究的滞后、困境和出路,向学员们阐述了先进的“选择修复和助推杠杆”理论,表明助推干预是能够作为改变人们行为的强大技术手段。

严教授的报告内容紧扣社会热点,案例选取丰富多样,讲解生动细致,见解深刻,理论与案例分析结合紧密,是一次难得的高水平的公共政策执行学术报告。报告拓宽了学员们的学术视野,在座师生受益良多。学员们结合自身的职业背景,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将学到的先进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切实转变为治理优势。

 

 

 

编辑:李鑫

文案:王沁韵

图片:李鑫

© 2018 扬州大学MPA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2580号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
地址:扬州市华扬西路196号(扬子津西校区)笃学楼  电话:0514-87991517  E-mail:mpa@yzu.edu.cn  邮编:22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