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学员天地 > 社会实践社会实践
最美乡村系列行:扬州大学MPA学员走进“头桥医械小镇”

        2019616日上午扬州大学2018MPA三班学员走进百年古镇、扬州市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头桥镇,以“学头桥大师精神 促扬州乡村振兴为主题,体悟小镇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感受医疗器械小镇的特色建设创新。

   “三江古镇,最美头桥”,扬州市广陵区头桥镇地处长江与淮河交汇处,拥有16公里长江黄金岸线,自古因水而兴,因商而富,人文荟萃,物产丰富,系扬州地区晓有名气的民营经济摇篮之一,富有“中国医疗器械耗材之乡”的美誉。

 

   

    头桥镇名人辈出,“中国雷达之父”束星北、“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中国著名农机专家”余友泰、“民国大律师”鄂森、“全国海军英模”张达伍等众多名人大师从头桥走出。学员们认真聆听了镇文史专家对乡贤名人事迹的介绍,参观了小镇乡贤的铜像和名人故事长廊, “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旧迹,同学们被吴大观爱党爱国、航空报国的事迹高尚的奉献精神和崇高的人格魅力所感动,感受吴老前辈淡泊名利、无私奉献、育才举贤、勇攀高峰的可贵精神,激励同学们在新时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医疗器械产业作为头桥镇的特色产业,目前已形成近六十亿元的产业规模。同学们重点参观学习了“头桥医械小镇”小镇客厅,小镇客厅位于小镇核心区,分为“序厅”“历史篇”“规划篇”和“未来篇”四个部分。学员通过利用文字、灯光、图片、展品、视频等方式,了解了“头桥医械小镇”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规划,对特色小镇的建设理念、运营模式、产业布局、文化传承等有了详细的认识。

 

 

 

头桥重点围绕“核心产业、延伸产业、配套产业”合理规划、科学打造,同时注重新镇区开发建设和老镇区改造提升并举、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和高新技术产业引进并举、存量资产盘活和增量资产扩容并举,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奋力实干,着力打造了“产业富有特色、城镇精致独特、文化独具韵味、生态充满魅力”的省级特色小镇,实现了创新的乡村振兴之路。

 

 

   文|罗丹

   图|梅园 罗宇

© 2018 扬州大学MPA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22580号苏公网安备 32100302010246号
地址:扬州市华扬西路196号(扬子津西校区)笃学楼  电话:0514-87991517  E-mail:mpa@yzu.edu.cn  邮编:225127